黃友棣

 

頒褒揚令

 

 

 

國寶級音樂大師黃友棣追思讚頌會,

99年7月13日上午在高雄 圓照寺舉行,

總統馬英九、高雄市長陳菊、高雄縣長楊秋興特頒褒揚令。

總統馬英九和各界人士一起高唱「杜鵑花」,

送國寶級音樂大師黃友棣最後一程,

他創作的音樂將繼續傳頌下去。

( 影片引用來源:聯合影音網 )

 

相關報導:

2010/ 7/ 5 中天新聞報導 觀看

2010/ 7/13 公視新聞報導 觀看

2010/ 7/13 民視新聞報導 觀看

 

刊物報導:

弘誓雙月刊106期 2010/8月 ( 專題:音樂菩薩黃友棣 ) 觀看

 

 

圓照寺追思國寶級音樂大師
杜鵑花譜曲者-黃友棣教授

圓照寺 住持 釋敬定

 

殊勝因緣
我們敬愛的音樂大師黃友棣教授,於民國99年7月4日凌晨1時59分安祥捨報,享年101歲。在我腦海中浮現,黃教授在圓照寺中的身影,和與黃教授相處的點點滴滴,因此,記述一些黃教授住在圓照寺中的生活片段,及我心目中的黃教授。 民國80年,經由華梵大學創辦人曉雲法師之介紹認識黃友棣教授,隔年〈81年〉七月間,曉雲法師於其所創立的華梵佛學研究所,舉辦「國際佛教教育研討會」,會後,偕同來自世界各國的代表數百人,蒞臨圓照寺,其中座上貴賓亦有黃教授,在歡迎會上,黃教授看到圓照寺〝如來之聲〞合唱團,演唱曉雲法師作詞,教授譜曲的「地藏菩薩歌頌」,因緣得悉圓照寺非常積極推行〝以樂弘道〞的工作,會中相談到以音樂輔佐佛法法義的教化,黃教授認為佛法法義深奧,若能以詩歌音樂搭配,將更容易普及,以達淨化人心之功,此言論與我的理念不謀而合。

敬定法師與黃友棣合影

敬定法師與黃友棣合影

又,會中交談,受到黃教授的鼓勵,他說:只要我們寫詞,他就一定為我們譜曲,這樣的應允,讓我非常的感動,以一位國寶級的音樂大師,卻主動邀約我與曉雲法師多寫一些佛教歌曲的詞,這樣的因緣際會,只能說黃教授與佛教的因緣,結得非常的深厚!

敬定法師與黃友棣

 

音樂菩薩

黃教授對於名利非常淡泊,任何人請教授譜曲,教授只專注在要如何幫作者創作出適用於他們的曲風及特色,而從不與人論價計酬。 甚至我要付作曲費給教授,教授就婉拒說:我是圓照寺的志工,我發願要當「音樂菩薩」,因而圓照寺上上下下無論是出家眾或者是在家居士,見到黃教授,都會稱教授為「音樂菩薩」!

教授住在圓照寺時,每天早上與下午都會至大殿禮佛,曾有人問教授:教授,您恭敬的合掌向佛菩薩說話,請問您都向佛菩薩說些什麼?結果得到的答案卻是教授調皮的說「祕密」!

黃友棣

 

堅強精進

民國89年7月1日,黃教授出席中正文化中心至善廳,領取高雄市文獎會頒發「終身成就獎」,領獎後,左足踝骨斷裂,送往大千醫院急救,然後入住婦幼醫院,住院一個月後,即將黃教授接到圓照寺靜養,並安排僧眾與居士日夜輪流照顧,徒眾中,圓照寺的監院玄慧師,非常用心的每天用中藥水幫黃教授按摩腳,可能是因此之故吧,教授腳傷復原的非常好。教授住了半年,就回到高雄市的住處。

在此五個月的療養期間,教授依然持續創作佛教歌曲,完成的作品為:《恩重山丘》以樂教孝的閩南語合唱組曲,共有十三樂章及《大地頌歌》地藏菩薩禮讚,共有七樂章。並且指導了圓照寺將在台北市社會教育館所舉辦的【「眾福之門」─以樂教孝清唱劇】演唱會。我曾向教授說:「教授,在修養期間不要讓身體勞累了」。教授回答:「不累,不累,趁我還能做時多做一些」。生命中「堅強、獨立、精進」的特質,在此時展現無遺!

敬定法師與黃友棣合影

 

謙和誠心
黃教授本身雖然創作的是音樂,可是他的文學底子很紮實,造詣高超,而黃教授的為人卻非常的謙和。此謙和細緻的心,最讓我體會深刻之處,是每當我寫好了佛教歌詞,請黃教授譜曲時,當他覺得歌詞有需修改的文字,他一定會先告知我,歌詞何處需修改,為何要修改,讓我了解並同意後才會修改。這樣的修養不是每位音樂家都具足的,舉例來說,我也曾將我所寫的歌詞,請其他的作曲家譜曲,譜曲完成後送回,我看了之後,覺得很奇怪,心理納悶這是我寫的詞嗎?後經由我請問對方,才知此位作曲家未將一己修改歌詞之事告知作者,由此可看出黃教授謙和細緻、體貼別人的心意令我印象深刻!

敬定法師與黃友棣

 

情同家人
民國96年12月3日,輔仁大學為感謝黃教授對天主教聖樂的貢獻,假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善廳,頒發榮譽博士學位給高齡96歲的黃教授,我帶領寺裡的徒眾一同前往祝賀,在頒獎學位典禮完成後,和徒眾一起上台與黃教授合照留念,正當此時,黃教授看到我們上台,即非常高興且大聲的告訴旁人:我的家人來了,我的家人來了啦!此時我才明白,原來在黃教授的心目中,早已將我們視為他的「家人」!

 

歡喜回家

民國97年4月13日,黃教授因身體不適,住阮綜合醫院治療。住院五天身體稍微好轉,圓照寺即將黃教授接回到寺中長住。 雖年老力衰,但在此期間,教授依然為圓照寺及其他單位譜曲,所創作歌曲近二十五首。直到98年5月16日,因絆倒腳傷開刀引起併發症,住婦幼醫院治療,又因情況未好轉,再轉往高雄榮民總醫院治療,住院至今年7月4日凌晨1時59分安祥捨報。

在住院期間,教授還能說話時,好幾次向我及監院玄慧師說:要回家,要回圓照寺。我明白教授的心意,但礙於教授的身體狀況,需要專業的醫護人員照顧,所以無法在那時就接回圓照寺,我只能強忍內心的不捨,安慰他老人家:等您身體好些,我們就回圓照寺!


在99年7的13日早上9時30分,將在圓照寺舉行「音樂大師黃友棣教授追思讚頌會」,紀念、感恩黃教授為佛教、為社會、為眾生所做的貢獻!

 
黃友棣
黃友棣早期
音樂菩薩
寺院生活

HOME